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简称丝路,一般指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那么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呢?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1、通常说的丝绸之路是指西汉由张骞开辟的东起长安、西到罗马的大陆通道,这条大陆通道有南北两条支线,南道由敦煌出阳关西行,沿昆仑山麓过葱岭,西达大月氏(今新疆和阿富汗东北一带)、安息(今伊朗)、条氏(今阿拉伯半岛),最后到达罗马帝国。北路由敦煌出玉门关西行,沿天山南麓过葱岭,经大宛、康居(均在今苏联中亚境内),再向西南行与南道汇合。这两条线路通称"陆上丝绸之路"。

2、还有一条是"西南丝绸之路"。它由四川经云南过伊洛瓦底江,至缅甸北部的孟拱,再渡亲敦江到达印度东北的莫帕尔,然后,沿恒河流域转人印度西北,至伊朗高原。

3、另一条丝绸之路,是从广州乘船经满刺加(今马六甲)海峡。到锡兰(今斯里兰卡)、印度、东非。这条通道人称"海上丝绸之路"。据东非索马里等地出土文物证实,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大约形成于我国宋朝。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