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丝绸之路,想必各位读者都熟悉,"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那么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呢?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哪里

1、目前,史学家关于丝绸之路通向哪里,一直还有几种说法,首先起点就有2种不同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因为史书记载,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此就说长安是起点。

2、但是第二种观点认为,从商贸角度来看,真正值得称为起点的应该是洛阳,洛阳历史悠久,自古就是能与西安媲美的繁华城市,在西汉的时候,虽然不是都城,但有繁荣的经济,是全国商品流转站,在这里交易后经西安再向西域进发,在东汉,洛阳已经成为首都,更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隋唐时期是丝绸之路最兴盛的时候,当时洛阳已经是一个规范的经贸中心,其兴建3个市场,北市、南市、西市。3个市场各有分工,其中南市以商品交易为主,因此,最为发达,南市经营着丝绸、瓷器、皮毛、珠宝等等商品批发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因此南市不仅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也是当时的国际商业贸易中心。在加上最近河南省考古工作人员在洛阳发掘了一批唐朝墓葬中,首次出土了3个胡俑,这3个留着大胡子、高鼻梁、穿大开领胡服、腰挎皮水囊的胡俑,一个为牵驼俑,两个为立俑,个个颜色鲜艳,栩栩如生。这说明当时洛阳已有西来的商客络绎不绝,这位丝绸之路的起点说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3、对于丝绸之路的终点,更是有3种说法,第一种,认为丝绸之路其实就是到新疆,这段路是中国商人经常走的路,到了新疆,即古代西域,就把货物倒卖给西域各国,后返回中原,至于西域各国由于西亚相互贸易就与我们不太相关了。

不知道各位读者是怎么认为的,其实小编认为,不管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在哪里,都没有关系,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