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明节传统食物有哪些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那么清明节传统食物有哪些呢?

清明节传统食物有哪些
清明节传统食物有哪些

1、青团子:在我国江南地区,清明节有吃青团子的习惯。一般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细腻的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2、馓子: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北方馓子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多以米面为主料。

3、艾粄:艾粄,是清明粄中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特色传统小吃,属于客家菜。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

4、乌稔饭:乌稔饭又名乌米饭,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家家户户煮“乌稔饭”,并馈赠汉族的亲戚朋友,久而久之,当地的汉族人民也有了清明时食“乌稔饭”的习俗。

5、薄饼:薄饼是广东潮州、福建福州地区传统的特色名点,也是清明节的节日食品,每逢清明节的早上上山祭祖,祭完祖回家之后,人们都会用薄饼作为午餐。

6、子推馍:圆形的“子推馍”是专给男人们享用的。已婚妇女吃条形的“梭子馍”,未婚姑娘则吃“抓髻馍”。孩子们有燕、蛇、兔、虎等面花。“大老虎”专给男孩子吃,也最受他们喜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清明节传统食物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