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变成冰体积怎么变化

水放进去冰箱就会变成冰,水的重量大冰就会随之大,那么水变成冰体积怎么变化呢?

水变成冰体积怎么变化
水变成冰体积怎么变化

1、水变成冰体积变大。液态水中水分子之间存在着较强的氢键作用力,它比分子间的作用力(范得瓦耳斯力)大得多。当水处于液态时,在氢键力的作用下,水分子靠近,在宏观上就表现为体积小。而变为固体时,水变为晶体,分子排列有了规律,氢键的作用力削弱,宏观的表现为体积变大。水结冰需要的条件如下。

2、结冰要使温度小于等于0摄氏度。

3、要求在水中有冻结核。有了冻结核,乱动着的水分子才能按冰的晶体结构排列起来。江河湖海的水,城市里用的自来水等都含有杂质,这些杂质就是冻结核。

4、于是到摄氏零度时就结冰了。但是对纯净的水来说,即使温度低于0℃,因为没有冻结核,所以很难冻结,也就不能成为冰。如果在一杯纯净的水里放一些小小的冰晶体,或者沙粒,水分子有了核心或有依附而按冰的晶体结构排列起来,成为冰。

以上的就是关于水变成冰体积怎么变化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