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联想记忆法如何训练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在学习的时候,都会背诵各种课文和知识点,如果没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学习的效率会很低。使用联想记忆法来学习,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但需要训练才能掌握联想记忆法。那么,联想记忆法如何训练呢?这里介绍一些训练的方法。

联想记忆法如何训练
联想记忆法如何训练

1、阅读方面。联想记忆法的训练离不开阅读,不管多么高级的记忆法,都是建立在熟练的反复阅读之上的,必须通读全书几遍,对书的基本内容和中心思想了如指掌。

2、准备工作。通读文章后,要做些准备工作。首先要把关键词句找出来,并用彩色笔画记下来。然后按照章节依次写在白纸上,并编上序号。

3、运用词语。把所有的关键词句找出来以后,再通过一些特殊的词语联想法来记忆,比如增加动词和形容词,以加深印象。

4、巧用故事。如果关键词句比较多,就需要用串联的方式来记忆,可以按照关键词句的顺序来编成几个故事,用有趣的故事情节来进行联想记忆训练。

5、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有的理科书籍知识比较抽象化,为了训练联想记忆法,可以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比如通过把关键词句画成图或者各种表格,通过图形和表格来联想记忆。

6、发散思维。联想记忆法的训练离不开发散思维,把各种关键词句通过类比法,找出它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然后依次按类别归纳总结,最终增强记忆能力,掌握各种知识点。

以上的就是关于联想记忆法如何训练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