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作用是什么

分解者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作用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作用是什么
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作用是什么

1、绿色植物和自养类微生物(如蓝藻)在生态系统的地位是生产者。作用是为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生物提供物质能量;动物和寄生类微生物(如病毒)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是消费者,作用是促进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流动;腐生类微生物在生态系统中的地位是分解者,作用是使动植物遗体中的有机物分解,供给绿色植物再利用。

2、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定义。生产者:把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不仅供给自身的发育生长,也为其他生物提供物质和能量,在生态系统中居于最重要地位,如绿色植物。

3、消费者。只能通过消耗其他生物来达到自我存活的生物,如各种动物。

4、分解者。主要是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细菌和真菌。它们能够分解动植物尸体中的有机物并且利用其中的能量,将有机物转化成为无机物。

5、三者之间的俄关系。生态系统包括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生物成分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生产者主要指绿色植物,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为自身和生物圈中的其他生物提供物质和能量;消费者主要指各种动物,在促进生物圈中的物质循环起重要作用;分解者是指细菌和真菌等营腐生生活的微生物,它们能将动植物残体中的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归还无机环境,促进了物质的循环。生态系统的各种成分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缺一不可。某成分发生变化,往往会引起其他成分的相应的变化,甚至整个生态系统也发生一系列变化。

以上的就是关于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作用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