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有哪些

人类作为高等动物,会思考是很重要的。在人类发展史过程中,创造了很多的实验,以支撑科技的发展。那么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有哪些呢?请看下面内容吧。

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有哪些
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有哪些

1、氨气和氯化氢气体溶于水的实验可设计成喷泉实验。气态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固态或液态物质的反应可设计成喷泉实验

2、氯气跟氢氧化钙的反应。在500ml圆底烧瓶里收集满氯气(Cl?),加入约10g氢氧化钙(Ca(OH)2),塞紧带尖嘴的玻璃管的胶塞。小心摇动烧瓶,使氯气跟氢氧化钙充分反应后,将玻璃管插入盛有红颜色水的烧杯中,打开玻璃管上的止水夹,烧瓶内即出现美丽的喷泉。

3、二氧化氮跟水反应。在500ml烧瓶内加入10ml浓硝酸(HNO3),再放入一小块铜片。待反应产生的红棕色二氧化氮(NO2)气体赶尽空气充满整个烧瓶时,立即用尖嘴下绑有一团浸湿水的棉团的玻璃管的胶塞塞紧烧瓶瓶口,并将烧瓶固定在铁架台上,将玻璃管插入盛有紫色石蕊试液的烧杯中(装置如图2)。打开玻璃管上的止水夹,轻轻摇动烧瓶,即可产生美丽的红色喷泉。

4、二氧化碳跟氢氧化钠反应。在500ml烧瓶中收集满二氧化碳(CO2)气体,小心地加入10ml40%的氢氧化钠(NaOH)溶液,立即用带玻璃尖嘴管的胶塞塞紧(或不加氢氧化钠溶液而直接在尖嘴玻璃管上绑浸有氢氧化钠溶液的棉团)。轻轻摇动烧瓶,待充分反应后,打开插入盛有红色水溶液烧杯中玻璃管上的止水夹,即可形成喷泉。

5、氯气跟甲烷的取代反应。向500ml的烧瓶中先通入氯气(Cl?),再通入甲烷(CH4),塞紧带尖嘴玻璃管的胶塞,将玻璃管插入盛有水的烧杯中。用200W电灯泡在反光镜配合下照射烧瓶2~3分钟,打开玻璃管上的止水夹,即可形成喷泉。实验完毕后,在烧瓶内液面上出现油层。

6、红磷在氧气中燃烧的反应。用500ml圆底烧瓶排水法收集满氧气(O2)。在带玻璃尖嘴管的胶塞上插入燃烧匙,燃烧匙内放少量红磷(P)。将燃烧匙放在酒精灯火焰上加热,待红磷燃烧后,迅速将燃烧匙伸入圆底烧瓶内,并将烧瓶口用胶塞塞紧。等反应完成,烧瓶逐渐冷却后,将烧瓶倒置固定在铁架台上,玻璃管伸入盛有紫色石蕊试液的烧杯中。打开玻璃管上的止水夹,即可形成美丽的红色喷泉。

7、氯化氢与氨气的反应。用500ml干燥的圆底烧瓶收集满氨气(NH3),瓶口用带玻璃尖嘴管的胶塞塞紧,玻璃管的另一端通过单孔胶塞插入盛有浓盐酸(HCl)的塑料瓶中。打开玻璃管上的止水夹,用手挤控塑料瓶,使塑料瓶中的氯化氢气体通过玻璃尖嘴进入圆底烧瓶内与氨气接触,即可形成白色的喷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