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孙子兵法》有多少篇

《孙子兵法》被奉为兵家经典。诞生至今已有2500年历史,历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说“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兵法是谋略,谋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孙子兵法》竹简1972年出土在临沂。那么《孙子兵法》有多少篇呢?

《孙子兵法》有多少篇
《孙子兵法》有多少篇

1、战争期间,美军运用《孙子兵法》中“士兵伐谋”、“避实击虚”、“以逸待劳”等战法配合高科技兵器,很快赢得战争的胜利《孙子兵法》中的谋略思想揭示了战争的本质,是一部伟大的著作。

2、但是,现在人们所说的《孙子兵法》现存13篇5000余字,并不一定是一个全本,其著作内容可能仅是个片段,因为史书上关于《孙子兵法》还有82篇之说。《史记·孙子吴起列传》中记载,吴王阉间初见孙武时称,“子之十三篇,吾尽观之也”,此处“十三篇”就是指《孙子兵法》。

3、然而,历史学家又在《汉书·艺文志》中发现这里所记载的《孙子兵法》有82篇,图9卷。唐朝著名诗人杜牧也曾说:“孙武书数十万言,魏武(曹操)削其繁剩,笔其精粹而成此书。”可见,古人认为现在流传的《孙子兵法》不过是当年经过曹操修改过的简略版本,而《孙子兵法》的原著其实是有很多篇的。

关于《孙子兵法》有多少篇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