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柿子裂开的原因有哪些

众所周知,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柿子成熟后很难保存,相信很多人在买柿子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柿子裂开了,有人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接下来,就为各位介绍一下柿子裂开的原因。

柿子裂开的原因有哪些
柿子裂开的原因有哪些

1、柿子裂开的原因主要分为两大类。生理性裂果和缺素性裂果。

2、第一类生理性裂果主要有三种。首先是柿子作为植物果实的特性。植物的生长周期都是先是快速生长,然后是慢速生长,最后又是快速生长的,柿子作为果实在植物慢速生长阶段就已经接近成熟了,柿子的细胞已经“硬化”,以至于在下一个快速生长的阶段,细胞拉伸不够,果实表皮裂开。

3、其次。柿子的生长或者储存的环境也会影响柿子。在温度和湿度都比较高的情况下,柿子会持续快速生长,导致柿子的表皮细胞拉伸速度跟不上,导致柿子裂开。这种情况只会出现在某些品种身上,并不是所有品种的柿子都会被影响。

4、最后一种是柿子温差变化大的原因。由于柿子的昼夜温差大,白天在太阳下果实温度迅速上升,夜间果实温度又快速下降,两者的温度差异大,以至于柿子表皮一伸一缩,细胞裂开。

5、第二类是缺素性裂果,主要原因有两种。首先是因为柿子是多汁类的作物。柿子含有氮元素比钾元素多,所以容易裂开。

6、其次是水分对柿子的影响。降雨量大和浇水太多就会引起果实的裂开,尤其是当果实缺少保护时更加严重。除此之外,在果实长期缺水时,突然天天浇灌果实,就会导致果实表皮细胞吸水膨胀,极其容易裂开。

相信经过以上的介绍,对柿子裂开的原因也有一定的了解了。如果买到了没有成熟的柿子,你可以用塑料袋把柿子密封好,在袋子里和柿子一起放入苹果或者香蕉等乙烯含量高的水果进行催熟,放置几天后就可以食用啦,没有吃完的柿子还可以做成柿饼或者柿子酱等容易保存的食物。柿子虽好,但也千万不能贪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