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我国基本的两种养老保险制度,有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朋友,快到领取年龄了但还没有缴满年限,那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否可以补缴,要看所在地区的补缴政策。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文件,“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在本意见印发之日(2014年2月21日)前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缴费,自本意见实施之月起,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2、可知,自2014年2月21日起前已年满60周岁,并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不用补缴就能领取基础养老金。2014年2月21日后,距规定领取年龄(60岁)不足15年的,可以按年缴费或一次性补缴;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只能按年缴费。

3、但随着政策变化,不少地区可能已经不允许一次性补缴了,但部分地区还是允许补缴的。

总之,各地区的补缴政策存在差异,具体能否补缴请以参保地实际规定为准,详情可致电12333,或前往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