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做菜时要加酒

做菜加酒是料理中很常见的手法,主要目的在让肉质软化、增添风味等,藉由酒精不同的特性,在料理中会产生不同的功用,以提升其美味程度。那么为什么做菜时要加酒呢?

为什么做菜时要加酒
为什么做菜时要加酒

1、让肉质更嫩:酒的表面张力较低,可以帮助盐渗入食材的速度,于烹煮过程减少水分流失,肉吃起来会更嫩,红葡萄酒中单宁可软化肉中的脂肪、提升风味,吃牛排时小酌红葡萄酒,单宁还可提高口中「第6美味/脂味」,减低口中单宁的涩味。

2、让食物食物更香:酒身为有机溶剂,浸泡香料、肉类时能把某些不溶水的香气一起萃取出来;另外,一般中菜快炒时,使用酒、醋调味,两者在一起遇高温时产生化学反应产生酯类,也就是我们一般所知道的香料主要成分。

3、挥发后留下美味:酒精因燃点低、挥发性高,所以酒也常在料理时被放入锅中点火燃烧,其目的就是要将酒精部分挥发,将锅内的温度升高,而高温会让料理中的糖产生化学变化,让糖变成焦糖,更添风味。

关于为什么做菜时要加酒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