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四季八节哪八个节

在中国民间,流行着很多有关气候的谚语,其中四季八节就很有代表性,那么究竟四季八节哪八个节呢?下面一起去了解吧。

四季八节哪八个节
四季八节哪八个节

1、八节指的是: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等节气,通常用来指一年四季之中的节气。

2、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廿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现行的廿四节气是依据“太阳黄经”划分,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3、春分。二十四节气之一,是春季第四个节气。斗指壬,太阳黄经达0°,于每年公历3月19~22日交节。

4、立夏。立夏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5月05-07日,此时北斗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历书》:“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5、夏至。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且纬度越高白昼越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

6、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7-9日交节。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西南,太阳到达黄经135°。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为秋季的起点。秋季从立秋起至立冬结束,其起始与结束,是天体运行的结果。

7、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秋分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秋分点),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

8、立冬。于每年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立冬是季节类节气,表示自此进入了冬季。立冬在古代民间是“四时八节”之一,在古代中国一些地方会在立冬举行祭祀、饮宴等活动,作为重要的节日来庆贺。

9、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所以古人称冬至为“亚岁”或“小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四季八节哪八个节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