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医保药品甲类和乙类的区别是什么

现在很多人都买了医保,但是不太了解药品分类和报销问题,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药品目录分为甲、乙两类,二者主要是从定义范围和报销比例方面来区分的。医保药品甲类和乙类的区别?主要有这两点。

医保药品甲类和乙类的区别是什么
医保药品甲类和乙类的区别是什么

1、从定义范围来说:甲类药品是指由国家统一制定的、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物中价格低的药物,比如我们常见的感冒咳嗽药、止痛药、胃肠病药等。乙类药品是指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类药品中比“甲类目录”药价较高的种类,比如前段时间新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17种抗癌药,包括阿扎胞苷、西妥替单抗、阿法替尼等等。

2、从报销比例来说:乙类药自付比例高于甲类药,自行负责一定的比例。甲类药品报销比例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不得调整,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乙类药品根据各地经济水平、医疗需求和用药习惯有15%的调整权,先设定一定的个人自付比例,再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给付。

3、甲类的OTC标识为红色标记:乙类的OTC标识为绿色标识。医保报销费用=住院总费用-丙类费用(与医保无关)-起付线-甲类自付部分-按两次比例承担的乙类部分。

以上的就是关于医保药品甲类和乙类的区别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