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利润表分析要素是哪些

上市公司在年报、季报中会公布其财务报表,如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等。其中利润表是一张动态表,反映了公司在某一时期的经营成果,是一个比较直观的经营状况表。那么利润表分析要素有哪些呢?

利润表分析要素是哪些
利润表分析要素是哪些

1、营业收入:这是大部分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或对外提供劳务获得的新的资产,其形式通常表现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等项目。对于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常来说营业收入越高,在总收入中占的比例越大,企业越具有投资价值。

2、营业费用:指企业为获得营业收入发生的耗费。这其中占比最大的一般是销售成本,此外还包括原材料耗费、工资和一般费用等。营业费用越少,公司的成本越低,利润也会越大,投资价值也就越大。

3、利润:包括税前和税后两种,税前利润由营业收入与营业费用之差决定,从税前利润中减去税款,再调整非经常项目后,剩余的利润就是税后净利润。净利润越高,说明公司盈利能力越强,股票也越值得关注。

根据利润表提供的数据,并结合年度报告中其他有关资料,特别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有关资料,投资者可以对公司经营状况做出分析和判断,能够知道企业利润是否合理。如果出现不符合常规的情况,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