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定向降准政策

降准就是降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简单来说,为了控制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央行规定商业银行必须将吸收的存款按照一定的比例存放到中央银行中,这个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假如存款准备金率是20%,某家商业银行吸收了一万亿的存款,那么就得存放两千亿到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中。那么什么是定向降准政策呢?

什么是定向降准政策
什么是定向降准政策

1、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降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就有了更多的资金,企业和个人也就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因此降准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2、顾名思义定向降准就是针对特定的金融机构进行降准。而不是对所有的金融机构进行降准。在我国,定向降准更多针对的是中小银行,其目地是为了向中小企业输入更多的资金,促进其发展。中小银行因为其本身的实力不足,因此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上,所以,通过对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可以更加容易的帮助到中小企业。

3、定向降准的方向是多种多样的。如果国家要支持三农,就可以通过对农商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定向降准,如果要帮助外贸企业,就可以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定向降准,总之,定向降准可以满足经济调控中的特定需要。

以上就是关于什么是定向降准政策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