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降息和降准有什么区别

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而降准是降低存款准备金,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看名称就知道两者有所不同,那降息和降准有什么区别呢?

降息和降准有什么区别
降息和降准有什么区别

1、主体不同。降息的主体是商业银行,降息也就是降低利息,这样有利于向社会贷出资金;降准的主体是中央人民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国家规定的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上交的金额,以确保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营。

2、群体不同。降息是商业银行采取的针对社会群体的政策,受体是企业和个人;降准是中央银行采取的针对商业银行的政策,降准的受体是商业银行。

3、作用不同。降息不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降准可以释放商业银行在央行的保证金,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利于刺激生产环节。

以上从三个角度区分了降息和降准的区别,即两者的主体、群体以及作用,希望该回答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