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放水

每次央行进行降息或者降准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就会说央行放水了,央行XXX的。对关注财经讯息的朋友们来说,放水是一个绝不陌生的名词,因为只要出现降息降准的相关新闻,那么它就会出现。那么什么是放水呢?

什么是放水
什么是放水

1、放水简单理解就是投放货币:我们平时所关注的货币就是货币供应量,即M0、M1、M2。这个词语是指当前社会上“钱”的总和究竟是多少,这里的钱便包括了现金、硬币、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国债、甚至证券等多种方式。而当央行做出降准或者降息一些操作的时候,市场上的钱就增加了,这样在商品总量一定的情况下,我们的钱反而是贬值了。

2、货币又称货币存量:是指一国在某一时点流通手段和支付手续的总和。按流动性的大小作区分的话,国内将货币供应量细分为三个层次,即M0、M1、M2。

3、M0:流动中现金,是指流通于银行体系以外的现钞,也就是居民和企业手中的现钞。

4、M1:由流通于银行体系以外的现钞(M0)和银行的活期存款构成。

5、M2:由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准货币加上M1构成。

对此,当央行开始放水的时候,市场上的M0、M1和M2都会因为其传导机制而出现增加,所以大家戏称放水了。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