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农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会福利越来越好,社保、医保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基本保障,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有缴纳,但他们的名字也是有区别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农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农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农村医保和职工医保有什么区别

1、参保对象不同:职工医疗保险是为用人单位在职职工提供的医疗保障,而农村医保参保对象主要是当地的村民。

2、缴费主体不同:职工医疗保险是用人单位和社会成员个人共同缴纳医疗保险费,农村医保是由政府组织,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

3、缴费方式不同:医疗保险需要缴纳时间达到一定的年限(一般需要连续缴纳六个月),用户才可享受报销待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自愿参加,需要每年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4、报销比例不同:新农合在农村乡镇医院的报销比例最高,到市级以上医院报销比例相对社保较少。职工医保一般在定点医院看病报销比例最高,其它医院报销比例会降低。

对比一下一目了然,这就是差区,但随着社会在发展和国家向农村的倾斜,加速城镇化发展这种差区也在慢慢缩小,所以大家也别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