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股指期货有什么作用

我国股指期货主要是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以沪深300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的IF、以上证50股票指数为标的的IH以及以中证500股票价格指数为标的的IC,那么股指期货有什么作用呢?

股指期货有什么作用
股指期货有什么作用

1、优化投资组合。股票指数期货是股票价格指数的衍生金融产品,可以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为投资者扩宽了投资渠道。

2、规避(转移风险)。投资者可以在市场自己估计行情不好时,可以选择在股指期货市场参与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进行做空,即卖出手中的股指期货合约,将价格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通过卖出合约转移出去,锁定盈亏。

3、套利。利用股指期货、现货指数基差在交割日会收敛归零的原理。具体操作有两种,一是在期货升水到一定程度时,在目标股指期货市场做空,并再现货市场买入相关股指;二是在预期目标股指期货贴水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在期货市场做多,同时,再开展融券卖空大盘指数ETF。

4、发现价格。股指期货具有流通性,能够在交易市场上对其未来价格走势进行预判。

以上就是关于股指期货有什么作用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