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么

盆地,从字面上的理解我们就能大概清楚它的含义,顾名思义就是在地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坑地,只不过这个坑非常的巨大,从而形成盆地的地貌。盆地由于其特殊的地貌也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和动植物。那么中国海拔最高的盆地是什么呢?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

1、柴达木盆地。

2、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曾属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3、柴达木盆地曾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

4、柴达木盆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以干旱为主要特点。年降水量自东南部的200毫米递减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对湿度为30-40%,最小可低于5%。

5、柴达木盆地自然景观为干旱荒漠,主要土类为盐化荒漠土和石膏荒漠土。后者主要分布于盆地西部,草甸土、沼泽土一般均有盐渍化现象。

6、柴达木盆地不仅是中国盐矿之最,也是世界盐矿之最,因此,柴达木盆地又称为“盐的世界”。

而近年来随着人类脚步的不断发展导致柴达木盆地受到破坏,所以,我国采取大量的措施来恢复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