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慈禧为什么一开始不废掉光绪帝

光绪是清朝末期的皇帝,其在位时间比较长,但是光绪一直受慈禧的控制,光绪处处与慈禧作对,两个人有很深的矛盾,那么究竟慈禧为什么一开始不废掉光绪帝呢?

慈禧为什么一开始不废掉光绪帝
慈禧为什么一开始不废掉光绪帝

1、光绪帝是爱新觉罗的子孙,是皇家的血统,慈禧的权势虽然很大,但是废除皇帝这件事情也必须征得满清权贵的同意,当时的满清权贵虽然同意慈禧独大,但是并不同意废除光绪帝,废除光绪帝就意味着满清贵族的耻辱,因为清朝历史上还没有出现后被废的皇帝。

2、光绪帝虽然与慈禧有些矛盾,慈禧也心狠手辣,但是光绪帝毕竟是跟随自己长大的,并且光绪还是自己的亲外甥。所以在感情方面,慈禧还是有点下不去手的。

3、与当时列强的态度有很大的光绪,当时在变法失败后,慈禧也想废掉光绪帝,但是遭到了列强的反对,因为列强虽然贪婪,他们也十分清楚,如果光绪帝被废掉,大清各地必然出现混乱的局面,到时候势必会影响到各国在清朝的利益。而慈禧这个女人,一生当中最怕的就是洋人,所以一听到洋人反对,也就不敢轻易的废掉光绪帝了。这些洋人也就是后来的八国联军。

其实慈禧废不废掉光绪帝,清朝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了,丧权辱国的清朝,必定会倒在历史的车辆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