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慈禧为什么选溥仪为皇储

慈禧太后是清朝末年的实际统治者,她的一生饱受争议,她虽然一个人支撑着风雨飘摇的晚清走过了风风雨雨,可是她的目光短浅和委曲求全最终把中国送上了一条不归路,也造成了中国近代的落后挨打。那么慈禧为什么选溥仪为皇储呢?

慈禧为什么选溥仪为皇储
慈禧为什么选溥仪为皇储

1、首先当时的光绪帝没有子嗣是一方面。正是因为光绪帝膝下无子,所以未来的皇储只能从皇室子弟中选择。

2、其次溥仪的母亲瓜尔佳氏曾跟着慈禧长大,而瓜尔佳氏的父亲荣禄又曾是慈禧的近臣,是慈禧最信任的人。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溥仪身上有叶赫那拉氏的血脉,因为溥仪的爷爷的嫡福晋,就是慈禧的同胞妹妹。所以慈禧最终选择三岁的溥仪也是有私心在里面的。

3、慈禧在弥留之际,也不忘了选一个好控制的傀儡皇帝。当初光绪帝一心变法图强,令慈禧早就有了废掉他的心思。也许在大清风雨飘摇的档口,选择一个更成熟稳重的成年君主,说不定还能够力挽狂澜,使得大清不至于那么快的倾覆。不过到最后,比起为大清的江山社稷考虑,慈禧首先想到的还是自己的荣辱得失。

慈禧她的这份自私也让中华民族在近代的历史进程中饱受欺负,最后落后于世界各国的发展速度,所以说,慈禧太后是一个历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