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中的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社保中包含了五个险种,分别是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其中剩余主要是针对女性在生育孩子期间产生的费用进行报销。尤其是对于很多女性用户而言,在家休产假期间,因为有了生育险才能享受一定的工资补贴。那么社保中的生育保险怎么报销呢?

社保中的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社保中的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1、如果是按照报销流程来看是非常简单的,因为只要将相关资料准备好之后,提交给当地的社保管理中心即可,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将相应的款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2、而大家所需要准备的资料则根据报销人的性别不同,会有所差异,因为缴纳了社保的男性员工配偶生育也是可以享受相关报销福利的。

3、首先公司需要准备好社保登记表、参加基本养老工伤生育人员增减表和保险申报汇总表,如果是生育的女性报销需要准备计划生育证明、婴儿出生证、身份证、生育医疗证审领表、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证申领表、医药费用报销申请单、生育保险待遇核准结算表、生育保险外地就医申请报、医疗费用票据、清单、门诊病历、出院小结、收款收据等相关资料。

4、如果是配偶生育,男性需要提交计划生育证明、婴儿出生证、自己身份证的等相关资料,会比女性员工需要提交的资料少了很多。同时在报销比例上,男性报销的也远远没有女性的高。

5、生育保险主要死包含了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营养补助等等,其中生育津贴是根据员工之前的工资收入以及产假休息时间才决定的。而男性职工的生育报销比例能够享受的一次性生育津贴,以及一部分的生产费用报销。整体而言,要远远低于女性的报销金额。

因为各地区实行的政策是不同的,所以要以当地的实际要求为准。而且除了正常生孩子之外,如果是出现了意外流产等特殊情况,生育保险也是可以进行报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