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样去除丝毛织品上的霉斑

丝毛织品上如果不小心有了霉斑,是很恼人的事。霉斑一般是织物在潮湿环境下存放过久产生的霉变,这种霉变的真菌会在织物上留下灰、黑、黄、红等颜色的斑点,形状不规则并有霉臭味。那么怎样去除丝毛织品上的霉斑呢?

怎样去除丝毛织品上的霉斑
怎样去除丝毛织品上的霉斑

1、绸品上的霉斑可先用柠檬酸洗涤,然后用冷水洗漂。柠檬酸可改善洗涤产品的性能,能迅速分离污物,防止污染物重新附着在织物上。特别注意柠檬酸使用要严格遵照说明,不可过量。把衣服泡在溶有柠檬酸的冷水里20分钟后,再轻轻揉搓,直至霉斑消失。

2、对较难清洗的丝绸衣服。可选用3%的淡氨水涂抹在霉斑处(不要淌到别的地方),停留2分钟左右,再用清水冲洗干净,霉斑可轻松除掉。实在除不掉的,可以改用5%的淡氨水,停留3分钟左右,再冲洗即可。若是白色的衣服(纯白的),可以用40%--50%的酒精进行清洗,效果也不错。

3、毛织品上的霉斑。可以用芥末溶液或硼砂溶液清洗,一盆水中加芥末一汤匙或硼砂一汤匙,等充分溶解后放入毛织品,泡一刻钟左右后,轻轻揉搓霉斑部位,直到清理干净。也可以和清洗丝绸衣服一样,用3%--5%的淡氨水涂抹清洗。

4、无论是丝织品还是毛织品,都可以适量选用过氧化氢(双氧水)来除掉霉斑。用6%左右的双氧水涂抹在霉斑位置,停留3分钟左右后,用细毛刷轻轻刷一下,再轻轻揉搓揉搓,直到霉斑被除掉。

如果用以上方法还是无法清理掉霉斑。建议去专业干洗店直接干洗,但要注意选择洗衣质量好的干洗店,毕竟丝毛织品比较珍贵,必须小心翼翼的清洗。如果霉斑不是很多,建议还是尝试以上方法,因为干洗次数多了,会损伤衣服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