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职场上如何学会拒绝

在工作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会遇到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比如同事推工作给你,比如老板一定要你去很远的地方出差,那职场上如何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

1、理性拒绝。首先,在拒绝之前要看人和事,不要因为烦就统统拒绝,有的时候别人找你帮忙,也可能确实自己能力不够,而觉得你的能力强才来找你的。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先要看清两点,一是自己能不能有时间和能力做这件事,二是找你帮忙的人的品行怎么样。第一点大家都清楚,第二点的话,要帮就帮懂的感恩的人,这样自己的付出才会有回报。

2、表达方式要委婉。要拒绝的话,口气就要委婉一点,不要太过于生硬,让别人觉得你比较难相处,表情尽量和蔼一点,可以说自己目前没有时间,工作太忙或者说自己也没有能力去帮这个忙,这样不至于在拒绝之后就得罪这人。因为毕竟你手头的工作没完成,领导责怪下来,难免这人也有连带的责任。

3、拒绝后给出一些建议。有的事情,我们虽然拒绝了不去做,但如果你知道怎么做,有合适的方法,不要吝惜,告诉他,给他一个思路去解决问题,这在无形之中也是帮到他了。就算你不做,他也不好多说什么,如果你的方法有效,他也会感谢你的。

在职场中不要害怕得罪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了,就不怕落下什么把柄,在公司里,个人的能力往往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