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淘米水的妙用有哪些

我们每天做饭的时候都需要淘米,而淘完的米水可惜大家都把它倒掉了,其实淘米水有很多用处的,完全可以利用起来。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淘米水的妙用有哪些。

淘米水的妙用有哪些
淘米水的妙用有哪些

1、淘米水是不花钱的化妆品。淘米水里含有淀粉质、维生素、蛋白质,这些营养物质可以对皮肤起到保湿、抗老化、美白的作用。经常用淘米水洗手、洗脸,皮肤会变得光滑白皙。大米中含有可溶于水的“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会残留在洗米水中,而其中维生素B族的含量特别丰富。所以每天淘米的时候留下初次和第二次淘米的水让它慢慢地澄清,再取上面的清水部分洗脸,皮肤可以变白、细腻,淘米水最适合油性肌肤的人使用,只要每天早晚用淘米水洗脸,就能达到控油、美肤的作用。

2、淘米水还具有护发、亮发的功效。据说,傣族姑娘的一头秀发就是淘米水的佳作。傣族姑娘常用糯米的淘米水来护发。不过,她们用的淘米水要存放半个月或一个月的时间才能使用。因为淘米水经过沉淀发酵以后,含有非常丰富的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头发的色素细胞生成黑色的色素颗粒。所以经常用淘米水洗头,可以营养头发,使头发变得乌黑亮丽。

3、淘米水是天然的去污剂。与一般的化学去污产品相比,淘米水不仅洗净力适中,质地温和且无任何副作用。米的表面含有钾,经实验证明,头一两道淘米水pH值为5.5左右的弱酸性,洗过两次后pH值约为7.2左右,这种呈弱碱性的淘米水很适合清洗物品,也可以代替肥皂水洗掉皮脂。淘米水经加热后,清洁能力更强。这是由于其淀粉质变性,而变性淀粉具有较好的亲油性和亲水性,可以轻松吸附油垢。

4、新买来的漆器用具有一股漆味。如用淘米水再加少许食醋,用干柔软的布蘸来擦抹漆器用具,上面的漆味就可除去。

5、新沙锅在使用前,先用淘米水洗刷几遍,再装上米汤在火上烧半小时。经过这样处理,沙锅就不会漏水了。

6、常用淘米水洗泡的菜刀不易生锈。生锈的菜刀泡在淘米水中数小时后,容易擦干净。

7、淘米水还有一定的药用功效。淘米水中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头一两道的淘米水含有钾且呈弱酸性,加入食盐后,具有清火、凉血、解毒的效果。

8、用淘米水清洗猪肠、猪肚,比用食盐、明矾更省时、干净。用淘米水泡发海带、墨鱼、干笋等干货,既容易泡胀、洗干净,而且烹饪时熟得快。切过牛、羊肉的菜板和菜刀,用淘米水洗刷,能除去腥臭味。

以上就是关于淘米水的妙用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生活中,淘米水一般不被人们重视,可别倒掉,作用大着呢,比如以上介绍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