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节的习俗有哪些

春节在中国人的心里有着重要的地位,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少人开始从外地赶回家过年。这么重要热闹的节日也是有一定的讲究,不是回家吃吃吃饭就过了,那春节的习俗有哪些?

春节习俗
春节习俗

1、扫尘。年终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给家里做个大扫除,可能就是所谓的辞旧迎新吧,不管是南方还是北方在春节前扫尘,是中国人民素有传统习惯。全家上下将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迎接新年。春节的大扫除是象征着扫除霉运,因此在新年前都会这么做。

2、年夜饭。春节怎么能少了年夜饭呢?忙碌了一年,也只有年夜饭的时候一家人才能整整齐齐的坐在一起吃个饭。一桌丰盛的硬菜,鸡鸭鱼肉、凉菜热炒,甜品佳肴,全家人围在一起欢声笑语,才有过年的气氛。

3、守岁。小时候爸爸总是说只有守岁了才有红包拿,有时候眼皮都在打架了可还是坚持到12点,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4、拜年。拜年是新年初一要做的事情。这一天人们都早早的起来,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到亲戚家相互拜年。当然拜年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同族长带领若干人挨家挨户地拜年;有的是同事相邀几个人去拜年;也有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贺,都是图个热闹。

5、贴春联。要有过年的氛围,装饰家里肯定是需要的。什么装饰才能让家里看起有年味呢?不用说,肯定是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的春联。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

6、祭祖。新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祭祖,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因为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祭祖的形式也不同,有的是去野外扫墓,有的是祠堂叩拜,不管形式如何,这都是怀念故人。

以上是关于“春节的习俗有哪些”的介绍,其实不同的地方春节习俗也有不同,希望上面的内容对你有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