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以社会公益为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那么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呢?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

1、发起机构不同。事业单位是各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发布考试公告;公务员是国家(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人事部)或地方(省、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厅),各用人单位上报岗位需求。

2、报名方式不同。事业单位一般规模大的采取网络报名,人数少则现场报名;公务员采取网络报名。

3、报名条件户籍上的限制不同。事业单位很大一部分招聘有户籍限制;公务员国考基本无户籍限制,而省考部分有户籍限制,对本地毕业的应届大学生一般也无户籍限制。

4、举办的统一性不同。事业单位有全国统考和省市县单独招考,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人社部下边的人事考试中心在全国组织了一年两次的全国事业单位联考,一般第一次在上半年的5月中旬,第二次在下半年的10月下旬,分级分类有A、B、C、D、E五类考试;公务员考试国考每年一次,基本在每年的11月底。

5、笔试考试科目不同。事业单位联考科目是《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综合应用能力》,地市考试科目从《公共基础知识》,《职业能力测试》,《写作》等科目中选取。个别考公文写作,部分加专业测试。事业单位主要的导向是知识型测查,背记这样的知识占比会更高一些。公务员笔试省市和国家均只考行测、申论,个别省有公共基础和专业课,警察加心理测验和体能测试。公务员更加注重综合能力的考察,短时间备考,提分不是很明显。

6、分数计算方法不同。事业单位,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六四开,一般无最低分数线。公务员,笔试和面试基本上各占一半,有的六四开,少数七三开。一般设置总分最低线,个别设单科最低线。

7、人事编制不同。事业单位是事业单位编制,走“职称”,须参加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后,方可转为公务员编制;公务员有公务员编制,走“级别”。

如果你没有特别长的备考时间,没有特别强的综合能力素养,又想迫切地有一个编制工作,同时不想丢掉自己的专业,对于这样的小伙伴来说,报考事业单位会有更好的发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