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区别是什么

一般来说,比起直接找工作,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的学生更喜欢去考研或者考公务员。除此之外,他们还会首选考事业单位。相比较来说,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待遇确实好一些。但是事业单位和公务员也是有区别的,那么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区别是什么呢?

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

1、含义不同:公务员是国家部门、行政单位等国家机关的组成人员,而事业单位是实施国家某项公益服务的部门,是社会服务组织。

2、职责不同:国家部门、行政单位是负责对国家各项行政事务进行组织、管理和指挥,而事业单位是为了社会的公益目的从事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活动。

3、编制不同:国家部门、行政单位使用行政编制、由国家行政经费负担。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由国家事业经费负担。事业单位由全额拨款的,有部分拨款的,还有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

4、工资组成不同:行政单位人员的工资按《公务员法》由国家负担,而事业单位则根据不同的管理模式实行不同的待遇。

除此之外,行政单位或事业单位根据根据工作性质,也有具有行政事业编制的非公务员的人就职,一般是从事后勤保障的工勤人员,他们的待遇除职权不同外,收入和公务员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