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菠萝采收后如何管理

由于菠萝的特性需要在成熟时进行采收,因为采收过早,会使果品质量差,风味不佳;过迟又容易造成果实腐烂。那么网友们知道菠萝采收后如何管理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菠萝
菠萝

1、作为贮运的果实应在青熟期采摘,此时果白粉脱落,果皮由青绿色变为黄绿色,小果间隙(果缝)浅黄有光泽,果肉开始软化,果汁渐多,此时成熟度为7~8成熟。

2、采用800~1000ppm乙烯利药液均匀喷布果面,可使果实较快成熟且成熟度一致,并可提早7~15天采收,但果实风味稍差。

3、采收时间以早晨露水干后为宜,阴雨天不应采收,以免发生果腐病。菠萝采收以人工为主。采果人戴上手套,根据果实大小与颜色选准果实后,用果刀切取,并应留2cm长的果柄,作为鲜果销售,可保留果顶冠芽,小心别弄伤叶片,但若远距离运销,为节省包装与贮藏费用,还是除去冠芽为好。

菠萝采下后要轻拿轻放,避免机械损伤,严防日晒,并及时进行分级和剔除病伤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