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宅基地房和小产权房的区别是什么

在农村生活的农民朋友,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宅基地,然后自家的院子和房子就是在宅基地上建造的。而在一些农村或者城市,经常有一些小产权房,也是在属于农村的土地上开发建设的。那么宅基地房和小产权房的区别是什么?

宅基地房
宅基地房

1、农村宅基地房就是建设在宅基地上的合法建筑。按照规定,农村的农民朋友,凡事属于该村集体内部成员的,都可以获得自家宅基地房的合法证件,比如房产证。

2、而小产权房一般是该农村所在的村委会或者乡政府单独开发的,或者联合开发商一起开发建设,然后由他们制作房屋所属权证书的房子。对于城里人来说,购买宅基地房和小产权房,由于他不是村集体内部成员,所以他无法获得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书。

3、所以,农村的宅基地房是合法合规的,它是只存在于农村的宅基地上的建筑。而小产权房可能修建的地方有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业用地,但不管它建于哪里,都是违法修建,所以应该属于是违法建筑。

总的来说,宅基地房一般属于集体土地上自建的,小产权房一般指集体组织和开发商在集体土地上合作开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