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银温度计可以带上飞机吗

水银温度计体积小巧、携带非常方便,很多人出门也会随身携带一支水银温度计来监测体温。然而部分朋友想知道,究竟水银温度计可以带上飞机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水银温度计
水银温度计

1、水银温度计不可以带上飞机,水银温度计也是被限制携带的物品之一,大多数航班禁止随身携带水银温度计,必须装在保护盒内托运。

2、水银,也就是汞,是常温常压下唯一以液态存在的金属,能溶解大部分普通金属,比如金、银、铝。当水银接触到铝,会立刻溶解一部分铝,形成铝汞合金(又叫汞齐),这时候铝因为没有氧化膜的保护,就会一直不断地被氧化,生成大量的氧化铝,堆积成锯末形状向上生长。整个过程中,水银只参与溶解这个物理变化,不参与铝的化学反应,所以不会被消耗掉,会一直促使反应进行下去,直到穿透铝板。

3、由此可见,小小的一滴水银,能对铝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乘坐飞机的时候,万一不小心打破了水银温度计,泄漏的水银正好接触到飞机上轻微的划痕,可能会对飞机造成严重的破坏。这就是飞机上禁止随身携带水银温度计的原因。

通过以上的可以知道,水银温度计不可以带上飞机。水银不仅会对铝造成破坏,对人的毒性也是非常大,在日常使用中千万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