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幼儿时期是习惯培养的最佳时期。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那么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呢?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

1、幼儿的年龄还比较小,所以还需要启蒙教育。我们在日常活动中,要不断的强调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能挑食,避免浪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2、幼儿喜欢模仿,所以我们可以充分的利用这一点进行榜样示范教育,我们自己就要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范的行为,不睡懒觉,早起早睡,以身作则。

3、幼儿非常善于向同龄小伙伴学习,所以可以以强带弱,以点带面,通过幼儿之间的学习促进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形成。

4、幼儿对游戏有非常大的热情,所以可以通过游戏情境让幼儿掌握生活常规要领,提升幼儿的自理能力,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比如,我们可以让幼儿给布娃娃穿衣、喂饭、洗澡,并进行情感引导,让幼儿学会正确的使用餐具,不挑食,讲卫生。

5、在饭前、睡前通过念儿歌、讲故事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的渗透教育,久而久之,良好的习惯就自然形成了。

除了以上的之外,还可以多组织实践操作和练习活动有益于幼儿掌握更多更熟练的生活经验和服务技能,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