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古代的宋朝为什么那么有钱

说到宋代,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包拯、杨家将、岳飞、宋江、武松这些民间流行甚广的人物,但其实宋朝经济繁荣还是历史比较注重的意义,那中国古代的宋朝为什么那么有钱?

宋朝
宋朝

1、土地所有制发生重大变化。宋朝廷采取不抑兼并的政策,对土地私人占有采取自由放任,土地私有制占支配地位。一半以上的土地被豪强大地主所占,大批农民沦为佃农,租佃经济逐渐取代自耕农的小农经济,大量自由劳动力出现,促进了城市化进程,促进了城市工商业的发展。水浒传中“菜园子”张青就是佃农,园子就是园农。卢俊义和柴进就是大地主。

2、奉行利国利民的和平政策。宋朝虽然给西夏和辽岁币,但是这些岁币跟和平环境中创造出来的财富相比简直不值一提。在跟西夏和辽的贸易点上宋朝的商人把这些岁币不仅赚回来,可能还有盈余。所以打不过人家就不要打,用钱买和平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政策,实际上北宋一百多年和平阶段,在中国历史上其实是不多见的,如果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连续和平几百年的话,那我们创造出来的文明是相当可观的。

3、农田耕作技术,水利技术,农具改良和发明取得了重大成就。宋代神宗年间南方的水稻可以一年两熟,桑田鱼塘的模式基本成型。大型水利工程一般采取官修民办的方法,注重发挥民间资金的作用。梯田开垦也始于北宋,盛于南宋。神宗时,颁布《农田利害条约》,全国从南到北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水利建设高潮。这样大面积的种植,其实跟英国的圈地运动有一拼,可以纵向比较。有利于商业的发展。

4、不抑商,贸易极度发达。这一点尤为重要。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不推行抑商政策的专制王朝。对内,它实行“通商惠工”的政策,推进的手工业和工商业的发展并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大量的佃农有的没有地种也可以做点小生意,还能赚点小钱,日子不至于过不下去,“浪里白条”张顺就是靠卖鱼为生,并且生活也挺好,没有体现出拮据。所以宋朝只有宋江方腊等小规模农民起义外(势力基本不超过一个省),没有什么严重威胁政权的农民起义。

5、政治开明,言论自由,思想解放。宋代贯彻执行“不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者”的政策。大臣在朝堂上可以和皇帝面对面讨论。据说,包拯曾与仁宗皇帝当朝争吵,把唾沫星子都溅到了仁宗脸上,仁宗以丝绢拭面。包拯视而不见,继续慷慨陈词。这与以后的明清大臣动不动就要被廷杖相比,待遇优厚可见一斑。宋代也有党派之争,但是最多也就是流放,把你挤出朝廷中心就算完事,一般不伤人性命。王安石和司马光可是政敌,但是人家私交比较好。

6、税制改革。田税基本沿袭唐的两税法,由于宋朝商业比较发达,商税科目比较多,大项就是“过税”和“住税”两项。在这一部分可以重点讲一下“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变法两个字来说就是“开源”,反对他的司马光就是侧重“节流”。王安石变法可以和桑弘羊变法,1945年国民政府经济改革相提并论。现在主要说王安石变法失败带来的影响:王安石变法以前宋王朝强盛,变法之后就变得孱弱;它的失败给后来的治国者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南宋,明清各朝再也没有大刀阔斧地经济改革,他们只追求稳定。另外,值得一提的时,从王安石变法后,西方逐渐崛起,中国逐渐衰落。

7、重视教育。可以说,教育兴国在宋朝也可以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以上六点都跟教育息息相关。教育是基础,如果教育没有好的发展,没有好的管理人才,各种欣欣向荣的景象都会被湮灭。有宋一代,不管是皇帝,官员,农民,商人对知识都比较尊重,社会是一种崇文的风气。岳麓、石鼓、白鹿洞、应天四大书院为宋朝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宋以“崇儒右文”作为基本国策,对学校和人才极其重视。国家特设“学田”,供办教育之需。宋代的学田占全国耕田的1.31%,居官田之最。宋代的学田上的租谷收入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国初等教育之需和资助贫苦学生读书成名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