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猪笼草怎么养

猪笼草因为拥有一个类似猪笼的器官(捕虫笼)而得名,它的身体分为叶柄、叶身和卷须,卷须可以反卷形成瓶状,以此来捕食昆虫,有的人觉得有趣,就想养一盆。那么,猪笼草怎么养?

猪笼草
猪笼草

1、土壤:疏松、肥沃和透气。养殖猪笼草的土壤以疏松、肥沃和透气的腐叶土或泥炭土为好,如果盆栽,可将泥炭土、水苔、木炭和冷杉树皮屑混合。

2、繁殖:扦插、压条或播种。猪笼草可以采用扦插、压条或是播种繁殖,这里介绍一下扦插繁殖,首先,截取带有2-3个芽点的枝条,将枝条插到栽培基质中,芽点要露出土面上;然后,将插了枝条的栽培基质放置在高湿度的环境下,慢慢等待枝条生根和长出新芽。

3、日常管理。温度:猪笼草的生长适温为25~30℃,冬季温度不得低于16℃,15℃以下植株停止生长,10℃以下叶片边缘会遭受冻害,要采取加温措施。

4、湿度:猪笼草喜欢较为潮湿的地区,湿度至少有60%,为了提高空气的湿度,可以用透明塑胶袋将植株整个罩住,或是放在水族箱中,或是摆在角落,只要减少通风,湿度便会提高;也可以经常向植株喷水,如果在生长期,每天要喷水4~5次。

5、光照:猪笼草属半阴植物,不要放在强光照射下养护,不然就要进行适当的遮荫,以防叶片被灼伤;也不要放在阴暗的条件下养护,不然叶笼形成慢而小;可以放在明亮的散光处。

6、浇水:猪笼草对水份含量的要求并不高,土壤以不能挤出水且松散为宜,因此,浇水不能过多,也可以采用浸水法来供水,只要保证土壤不能挤出水且松散即可。

猪笼草是一种食虫植物,可以通过捕捉昆虫或小型动物来获得营养,因此,生长期间并不需要特别为其投喂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