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铃薯种薯怎么处理高产

马铃薯播种前对种薯进行相关处理,既有利于马铃薯壮苗早发,又可有效防治种传和土传病害的发生,是取得马铃薯优质丰产的重要环节之一。那么马铃薯种薯怎么处理高产?

马铃薯
马铃薯

1、晒种。马铃薯一般每亩需要准备种署125-150千克。播前晒种,可以促使马铃薯解除休眠期,促进种薯发芽整齐。选择晴天,将挑选好的种薯放置在温度12-15℃的阳光下,晒种2~3天,就可以根据薯块大小进行切块催芽了。晒种期间每天要翻动一次,使种薯均匀见光,在翻动的过程中剔除种薯中的烂薯、变软黑腐的病薯、畸形薯和冻伤薯等。

2、种薯切块催芽。播种前催芽可以促进马铃薯早出苗,把马铃薯的生育期提早7~10天,是春季马铃薯提早上市的重要措施,还有利于避开后期高温和蚜虫的危害,是春季马铃薯生产的关键技术。催芽时间一般在当地马铃薯适宜播种期前25天左右进行。

3、药剂喷沟。播种时,开沟下种后,每亩用阿米西达100ml对水15-30kg喷沟,稍凉后覆土。可以更好的预防黑痣病、粉痂病等病害的发生,并能改善薯块的品质。

以上就是马铃薯种薯怎么处理高产的办法,感兴趣的网友们不妨尝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