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铃薯冬季种植注意哪些事项

马铃薯就是土豆,在我们生活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块茎蔬菜。也是很多人非常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在我国的种植历史非常悠久,随着现在进入冬季之后,马铃薯种植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去管理。那么马铃薯冬季种植注意哪些事项呢?

马铃薯种植
马铃薯种植

1、控制温度。马铃薯植株的抗寒能力是比较强的,但是如果在冬季播种种植的话,其发芽对温度是有一定要求的。播种后温度不可低于零度,否则种子发芽困难甚至不发芽。因此在播种的时候要将温度控制在零度以上,冬季种植也要避免露地栽培。露地栽培的话是不利于人工控制温度的,不过使用大棚种植的时候,不仅要做好保温工作,还要适当通风,保证足够的氧气促进种子发芽。

2、覆盖地膜。冬季的温度较低,因此土壤的温度也会受到影响,刚刚也说了,马铃薯种子发芽对温度是有一定要求的。因此我们在冬季种植马铃薯的时候要覆盖地膜进行保温,如果没有使用大棚种植的话,那么播种时要注意稍微深一点。这样也可以为种子发芽保证一定的温度,播种之后及时盖膜,也可以覆盖一些草料。当幼苗破土后再将地膜揭开,保证幼苗生长所需的充足光照。

3、水分管理。马铃薯生长对水分的需求是比较大的,缺水的话会影响马铃薯吸收氮磷钾等营养物质,降低马铃薯体内的营养积累。然而在冬季的时候天气是比较干的,降雨量少,但是每年冬末又是马铃薯生长的旺期。水分的需求量也处在一个较大的时期,所以在冬季的时候要做好浇水工作,最好是5-7天浇一次。但是要注意水量及温度,防止马铃薯产生冻害,在马铃薯整个生育期间,其土壤间的含水量应该保持在70%左右。

4、合理追肥。马铃薯在冬季施肥的时候要无机有机相结合施用,在种植前要施足基肥,根据种植面积控制好施肥用量。并且在马铃薯每个生长阶段都要有不同的追肥方向,前期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马铃薯早生与分枝,主要以氮磷肥为主。中期要注意氮肥的施用,防止马铃薯植株徒长,将营养集中与地下块茎,促进膨大。后期要促进叶片的生长,提高叶片的光合能力,提供养分,以钾肥为主。

以上就是马铃薯冬季种植注意事项的简单介绍了,马铃薯在冬季的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做好管理工作的话,对产量及土豆的品质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