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养殖观赏鱼有哪些注意事项

观赏鱼的种类有很多,大多外形都十分好看,养殖在家中的鱼缸可以起到点缀家居环境的作用,还能给枯燥的生活增添一些生机,那养殖观赏鱼有哪些注意事项?

观赏鱼
观赏鱼

1、适应温度、水质:热带鱼买回家后不要急于入缸,要先将装鱼的塑料袋浸入鱼缸十至二十分钟后再打开,让缸里的水分几次倒流入袋里,同袋里原先的水逐步混合,以使鱼儿逐步适应水温、水质。如有灯光照射,应将灯光关掉,在黑暗中鱼儿比较安静,不易受惊。

2、注意不同种类鱼的生长习性:如果准备将几个不同品种的鱼混养在一个缸里,就要照顾到不同种鱼之间的相容性,凶猛的鱼和温和的鱼不能共养;个体差异太多的不能混养(温和鱼种可以考虑);水质要求不同的不能混养等等。

3、喂食技巧:观赏鱼缸最要注意控制投食,以每天一至两次,3至5分钟内吃完为宜。阴雨天少喂食,晚间不喂。鱼在消化食物的过程需要消耗更多的氧,阴雨天、晚间气压较低,水中的溶氧也就低,如此时喂鱼将可能导致水中严重缺氧而死鱼。死鱼大都发生在夜间,水中严重缺氧是主要原因之一。

4、保持水质的洁净:热带鱼进食后,会消耗大量氧气及排出大量废物,对水产生污染、滋生病菌。为了保持水的清洁,必须安装效能高的过滤器。如果是裸缸养鱼,每天还要利用从缸底部抽除排析物的同时换去十分之一或略多一些旧水,特别是夏天一定不能忽视。鱼和水草共养的生态缸,只要每周一次更换1/3~1/4水就可以了。

以上是关于养殖观赏鱼有哪些注意事项的介绍,过滤机可以采用带充气设计的,这样过滤和充气可以同时进行,既使水得以净化,又补充了氧气。不过,水草缸不宜充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