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莴笋怎么育苗

莴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几乎每个地方都在栽植,因口感好,吃起来脆嫩且营养价值高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现在市场上都有卖,且价格不贵,那么莴笋怎么育苗?

莴笋
莴笋

1、选地整地:莴笋适宜在土壤疏松肥沃、透气性良好、排水性良好的环境下生长,所以选地时,尽量选沙壤土栽植。选好地后,要深翻土壤,并施入适量的氮肥和磷肥,最后整平,挖条小沟以备栽植。

2、种子挑选及处理:种子挑选:挑选一些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最好,比如可选择种植皇帝、日本的奥林匹亚、美国的皇后等这几个品种。选好种子后,将其放在太阳下晒一两天以彻底杀菌。

3、种子催芽:将种子放到水中浸泡四五个小时,然后捞出放到阴凉处两三天,种子就快速发芽了。

3、播种育苗:播种时间:春季2~3月,秋季8~9月,冬季10~11月。播种方法:在苗床上先撒入少量水,然后撒层细土,最后将发芽的种子均匀的撒在苗床上即可,最后在上面盖层膜或者稻草,以促进其出苗。

4、播种管理及时揭膜:莴笋出苗四五天后,要及时将遮盖物揭除,以影响莴笋幼苗生长。适时除草:莴笋出苗后,要及时将园间杂草除去,以免养分被杂草吸收。

5、病虫害防治:莴笋出苗后,会出现多种病虫害,所以要做好防治措施。

以上就是莴笋育苗技术的详细介绍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