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专家:追溯时空伴随者要适可而止 如何体现精准性?

在新冠溯源中,时空伴随者也会被纳入排查,将更多存在“时空重合”而有可能感染的人群纳入到重点排查中,才能真正做到早期发现和防控关口前移。专家表示:追溯时空伴随者要适可而止,时空伴随者的空间划定应宜短不宜长。

新冠疫情
新冠疫情

病毒学专家常荣山告诉记者:“在具体实施中,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情况不同,在陪伴的时间和空间划定上也存在差异。”

时空相伴是指本人电话号码与确认号码在同一时空网格内(范围为800 m*800 m)共同停留10分钟以上,且任意一方号码最近14天累计停留时间超过30小时。找到的数是时空伴数。

“这些划定标准有利于在过去流行毒株传播较弱、人群总感染率较低的情况下,筛查出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切断传播途径。目前一些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在发现疫情的城区,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第一时间阳性病例,因此很难追踪到疫情。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追溯时空的同伴。对于一些中小城市来说,初期爆发的数量较少,追查可能会提供一些线索。”

在常荣山看来,时空伴随800米的划定范围还是较大,时空伴随者的空间划定应宜短不宜长。“对于疫情防控来说,追溯时空伴随者要适可而止,防控重点不在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