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意义是什么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不仅需要理论指导,更需要学习、掌握、应用其工作方法,不断在实践中加以研究和发展,使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那么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意义是什么呢?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意义是什么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意义是什么

1、是实现初级卫生保健的先导:健康教育是能否实现初级卫生保健任务的关键,健康教育在实现所有健康目标、社会目标和经济目标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

2、是卫生保健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当今发达国家和中国的疾病谱、死亡谱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其主要死因不再是传染性疾病和营养不良,冠心病、肿瘤、中风这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主要死因。不良行为和生活方式是这些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这是医药所不能解决的,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方式有益于减低危险因素,预防各种“生活方式病”。

3、是一项底投入、高产出的保健措施:从成本――效益的角度上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成本投入所产生的效益,远远大于医疗费用高昂投入所产生的效益。

4、是提供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重要渠道:自我保健是指人们为维护和增进健康,为预防、发现和治疗疾病,自己采取的卫生行为以及作出的与健康有关的决定。只有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才能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增强其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人们实行躯体上的自我保护、心理上的自我调节、行为生活方式上的自我控制、人际关系上的自我调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意义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