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汉代重要的音乐形式之一是什么

音乐形式是指构成各种乐曲的形式,也可以简称为曲式,根据历史的演变,形成若干比较典型的结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汉代重要的音乐形式之一是什么。

相和歌
相和歌

1、汉代重要的音乐形式之一是:相和歌。

2、相和歌是汉代时期在“街陌谣讴”基础上继承先秦秦声、赵声、齐声、郑声、楚声等传统声调而形成的。相和歌也是极具汉族代表性的传统舞蹈之一。主要在官宦巨贾宴饮、娱乐等场合演奏,也用于宫廷的元旦朝会与宴饮、祀神乃至传统民俗活动等场合。

3、相和歌在发展过程中逐步与舞蹈相结合,成为一种有器乐、歌唱与舞蹈相配合的大型演出形式,被称为大曲或称相和大曲,它是最能反映当时艺术的水平。后来它又脱离歌舞,成为纯器乐合奏曲,称作但曲。大曲或但曲是相和歌的高级形式,其结构比较复杂,典型的曲式结构是由艳——曲——乱或趋三部分组成。艳是序曲或引子,在曲前,多为器乐演奏,有的也可歌唱,音乐可能是委婉而抒情的,故称为艳。它可以是个唱段,如《艳歌何尝行》;也可以是个器乐段,如《陌上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汉代重要的音乐形式之一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