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九品中正制存在于什么时期

起到了选拔人才的作用,其选拔标准家世品德才能并重;九品中正制的推行也剥夺了州郡长官自辟僚属的权力,将官吏的任免权收归中央,有利于加强中央的权力。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九品中正制存在于什么时期。

九品中正制存在于什么时期
九品中正制存在于什么时期

1、九品中正制,又称九品官人法,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的选官制度。

2、九品中正制,是曹丕采纳尚书令陈群的意见,后来各参与方基本遵从这种不成文规定。曹丕于黄初元年(220年)命陈群制定的具有法律意义的制度。此制至西晋渐趋完备,南北朝时又有所变化。从曹魏始至隋唐科举的确立,这期间约存在了四百年之久。

3、九品中正制上承两汉察举制,下启隋唐之科举,在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乃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之一,实际是两汉察举制度的一种延续和发展,或者说是察举制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九品中正制存在于什么时期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