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海经》里好听的植物名有哪些

《山海经》,成书于战国时期至汉代初期,与《易经》《黄帝内经》并称为上古三大奇书。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那么《山海经》里好听的植物名有哪些呢?

《山海经》里好听的植物名有哪些
《山海经》里好听的植物名有哪些

1、沙棠:读作shā、táng,是一种红色的无核的果实,吃起来的味道有点像李子,这就是沙棠,是一种十分长寿的植物,喜光。

2、忘忧:在《山海经》中有一种草,是可以达到忘忧的效果,因为”食之使人不惑“,此草长得很像小孩的舌头,并且开着黄色的花。

3、芑:读作qǐ,是指粱、黍一类的农作物,在山海经中也有描述到,生长在东始山上的树,一种拥有红色文理形状像杨树的树木,它的汁液颜色似血,不会结有果实,用它的汁液涂在马身上可以驯马。

4、櫰木:櫰字读作huái,形状像棠梨,其叶子是圆的,并结红色的果实,如木瓜一般大。

5、杜衡:有草焉,其状如葵,其臭如靡芜,名曰杜衡,可以走马,食之已瘿。杜衡读作dù、héng,是一种长得像葵菜,味道像蘼芜的植物,就叫杜衡,当用在马身上是可以使得马跑得更快的。

6、谷:《南山经·招摇之山》记载:“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其华四照,其名曰迷谷”,翻译为:“有种植的农作物,它生长的状态跟稻谷一样,收割脱粒堆积收藏,精心处理,将谷堆破开摊在地面四处,让阳光暴晒,称为使人入迷的稻谷。”从翻译的内容来看,它并非是构树的名称,而是南方人种植的谷物。

7、薰:《西次一经·浮山》记载:“有草焉,名曰薰草,麻叶而方茎,赤华而黑实,臭如蘼芜,佩之可以已疠”,翻译过来就是:“有一种草,称为香草,林立时期并连茎干,裸露收割,收藏充满庭院,气味悠香无杂味,记住收割时期,可使用它薰烟驱虫。”从翻译的内容看,薰草在先秦时代不是草的名称,而是草的“功能表述”。

8、蓇蓉:是一种香草。《山海经》中记载,蓇蓉生长在嶓冢山,叶子长得像蕙草,茎长得像桔梗,花是黑色的,但不结果实。出自《山海经·卷二·西山经》,原文是:“又西三百二十里,曰嶓冢之山,……,有草焉,其叶如蕙,其本如桔梗,黑华而不实,名曰蓇蓉。

9、“葶苎”:是古代一种生长于熊耳山脚的草,形似苏草,花为红色。其出自“有草焉,其状如苏而赤华,名曰葶苎。”葶苎也作“葶苎”,苎指植物的芬芳,古代为皇家供制香料,而葶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亭亭玉立”一词。

10、丹粟:山海经中记载“英水出焉,西南流注於赤水,其中多白玉、多丹粟。”其“丹粟”为一种植物,丹为红色,丹粟指红色颗粒,此文中为红色谷物的意思。

11、萆荔:萆荔即薜荔。一种香草,可作药用。《西次一经·小华之山》记载:“又西八十里,曰小华之山,……,其草有萆荔,状如乌韭,而生于石上,亦缘木而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海经》里好听的植物名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