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孟母断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孟母断机是战国时期的一个故事,见于西汉·刘向《古列女传·母仪·邹孟轲母》,是中国著名的儿童励志故事之一,流传很广。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孟母断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孟母断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孟母断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孟母断机告诉我们要有决断性,一旦认为是错的就当机立断改正错误,同时只有好好学习,持之以恒,才能成才。

2、孟母姓仉氏,是孟子的母亲。丈夫死后,和儿子孟子生活在一起,为了教育儿子曾经三次搬家。到孟子年龄大一点,孟子经常逃学,一天,他很早就回来了,孟母正在织布,孟母看见他,便问他:"读书学习是为了什么?"孟子说:"为了自己。"孟母非常气愤,用剪断织布机上的布,说:"你荒废学业,就像我剪断这织布机上的布。"孟子感到害怕,每天勤学苦读,后来成为仅次于孔子的圣人。

3、面对孟子的逃学,孟母既没有骂,也没有打,而是用"断机"一事使孟子明白不学习很可惜,从而勤学不止。这种善于借助事物的道理来教育孩子的方法确实令今人为之折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孟母断机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