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带有龙蛇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带有龙蛇的成语有哪些呢?

笔走龙蛇
笔走龙蛇

1、笔走龙蛇:形容书法生动而有气势;

2、龙蛇飞动:仿佛龙飞腾,蛇游动。形容书法气势奔放,笔力劲健。出处:宋·苏轼《西江月·平山堂》词:“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

3、一龙一蛇:比喻人的处藏或出或处,或显或隐,随着情况的不同而变更。出处:《管子·枢言》:“一龙一蛇,一日五化之谓周。”《后汉书·冯衍传》:“一龙一蛇,与道翱翔,与时变化,夫岂守一节哉。”

4、不辨龙蛇:辨,辨别,明察。是龙是蛇不加分辨。形容不分优劣,不识好坏。出处:元·宫大用《范张鸡黍》第二折:“如今那宪台疏乱滚滚当路豺狼,选法弊絮叨叨请俸日月,禹门深眼睁睁不辨龙蛇。”

5、龙蛇混杂:比喻好人和坏人混在一起。出处:《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皂帛难分,龙蛇混杂。”宋·释道元《景德传灯录·文殊》:“凡圣同居,龙蛇混杂。”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带有龙蛇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