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归纳法和演绎法的区别是什么

有些朋友因为感兴趣,所以会接触逻辑学,接触逻辑学的时候会接触到一些名词,比如归纳法和演绎法。那么归纳法和演绎法的区别是什么呢?

归纳法和演绎法的区别是什么
归纳法和演绎法的区别是什么

1、分类不同。归纳法结构方面有时间顺序式、结构顺序式、重要性顺序式演绎法结构方面有标准式和常见式。

2、思维的方式不一-样。归纳法是一种从个体到整体的总结。演绎法是一种从整体到个体的推理。

3、结论里面断定的知识范围不一样。演绎推理是从一般性的原理、原则中推演出有关个别性知识,其思维过程是由-般到个别;归纳推理则是由个别或特殊的知识概括出一般性的结论,其思维过程是由个别到一般。一般来说,演绎推理的前提数量是确定的,归纳推理的前提数量的多寡是不定的。演绎推理的结论原则上不能超出前提所涉及的范围;而归纳推理的结论,一般要超出前提所涉及的范围。演绎推理的结论与前提的联系是必然的,只要前提真实、形式有效,其结论必定可靠;而归纳推理的结论与前提的联系不一定是必然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如隔三秋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