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冷锋过境和暖锋过境的区别是什么

暖锋是指锋面在移动过程中,暖空气推动锋面向冷气团一侧移动的锋。下面一起来看看冷锋过境和暖锋过境的区别是什么。

冷锋过境和暖锋过境的区别是什么
冷锋过境和暖锋过境的区别是什么

1、锋面坡度不同。冷锋中由于冷气团势力强劲,推动锋面快速移动,其上的暖气团剧烈抬升,然面坡度大,而暖锋中暖气团缓慢爬升冷气团之上,推动锋面移动速度慢,故锋面坡度较小。

2、出现时的天气变化不同。冷锋过境时,常出现刮风、阴天、雨、雪等天气,过境后气温降低,气压升高,天气转晴,即俗语中所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而暖锋过境时,经常出现连续性降水的天气,过境后,冷气团的位置被暖气团取代,气温升高,气压下降,天气转阴,即俗语所说的“一场春雨一声暖”。

3、特点不同。冷锋的特点是移动速度快、强度大、历时短,降水在锋线的后面,降水区域较为狭窄;而暖锋的特点是移动速度慢、强度小、历时长,降水在锋线的前面,降水区域较为宽阔。

4、代表符号不同。冷锋为β三角箭头指向冷气团前进方向,而暖锋为в半圆箭头指向暖气团前进方向。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冷锋过境和暖锋过境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