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浒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那么《水浒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呢?

《水浒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水浒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

1、写作背景:北宋末年,官僚腐败社会黑暗,阶级矛盾激化,北方地区爆发了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最后起义失败后,但梁山英雄故事流传甚广。宋人的《宣和遗事》描绘许多梁山好汉的故事,施耐庵根据从社会现实以及民间有关水浒的故事加以整理加工,最后创作出《水浒传》。

2、主要内容:《水浒传》描写了梁山好汉为反抗欺压而起义,却最终受宋朝招安而消亡的故事。《水浒传》问世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成了后世中国小说创作的典范。北宋年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条好汉水泊梁山,起义造反,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水浒传》的作者或编者一般被认为是施耐庵,现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罗贯中两人中的一人,或两人皆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浒传》的写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