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搜集和收集的区别是什么

生活中的一些事情看起来意思相近,但是本质是不一样的,意义也不相同,这就是中国文化广泛流通的原因,那么搜集和收集的区别是什么呢?

搜集和收集的区别是什么
搜集和收集的区别是什么

1、字不同,两者的第一个字不同,“搜”与“收”不同。

2、词义有区别:搜集:搜寻聚集,他走遍天南地北,家里搜集了各地的代表之物。收集:使收拢汇集在一起。

3、搜集与收集相比较,搜集更有目的性,更有选择性。搜集含有将相关的东西或资料收集起来并有选择性的方向性的分类;收集则只有将相关的东西或资料收拢汇集在一起,并没有目的性,或选择性的分类。

4、出处不同:搜集:清沈复《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书之残缺不全者,必搜集分门,滙订成帙,统名之曰‘断简残编’。”收集:《后汉书·张奂传》:“奂不听,遂进屯长城,收集兵士。”《元史·世祖纪十》:“辛巳,收集工匠之隐匿者。”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搜集和收集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